梨子_S

爱好胡说八道
头像来自@番茄桑tomato

“我感到这种爱不过是虚假的,不过是一种可怜的,移情作用。”
“也许你该想想,怎么治我这种病。想出来了,请你来找我。”

#邪医孟福德 (涉及剧透注意)
    故事讲述的是小镇上有一个新来的心理医生,他并没有真正地接受过考试和培训,治疗方法与传统大相径庭——或许只是和病人聊聊天,散散步,像是朋友一样——但却治好了许多人。他在治病时非常看重找到生病的原因,过程倒与侦探从繁复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寻求真相有些许相似。
    出于职业要求心理医生不该爱上自己的病人,主角却和一个妹子相爱了。正如上面所说,这可能要归属于移情作用,人们不过是把自己过去一段重要关系中的感情转移到了咨询师身上(或来访者身上,称反移情)。这是一件不理性、需要警惕、一旦出现必须及时制止(如将来访者转介给其他医生)的事。但故事的走向却是最终主角和妹子走到了一起。
    我觉得这还挺有趣的,明明理性告诉我们这不过是移情作用,若要成为一个好的心理医生,我们就应该制止它的发生,电影里却把爱情置于更高一层的地位。又如另一部电影《相思是解不开的愁》,也讲述了心理医生和病人相爱的故事,尽管(主角幻想中的)弗洛伊德时不时出现提醒医生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却始终无法阻止他一步步靠近这个病人。
    另一方面来看,孟福德朋友式的“治疗”也相当受欢迎。这是不是在表达,我们没有办法完全靠理性去处理心理上的问题,甚至情感上的联系比理智给出的处理方式对人们产生的影响要大得多呢?
    最后是事情败露(?)后主角和妹子的对话,我觉得还挺柔情的www

-我应该发火
-但是
-没有但是,我太生气了,你太糟糕了
-我知道,请相信我,我知道。在我走之前,我希望你能考虑一件事。
-什么?
-你会考虑吗?
-不知道,那要看是什么事。
-我爱你,胜过我一生中的任何人任何事。我要和你共度余生,但我不知道你是否愿意。

评论

热度(1)